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经典浸濡”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二十六讲——诗乐雅韵绵延 词调清歌留长

发布日期:2024-01-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体会诗词之美,传承经典文化,本期“经典浸濡”大讲堂的主题为“诗乐雅韵绵延,词调清歌留长” 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赏析专场,由美育工作部教师陈艾带领大家感受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的魅力。

古诗词艺术歌曲是中华民族璀璨的结晶,这些声乐作品情感丰富,韵律隽永,是中国歌唱艺术中彰显民族意识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文学作品和音乐旋律有机融合的产物。语言精练,风格优雅,内涵丰富,意境完整。诗伴随乐而出现,能够使我们感受古诗词的音韵美和艺术美,更有利于感悟其情感的内涵和艺术的价值。

开场曲目《关雎》曲式平行而规整,曲风悠扬婉转、连绵不绝,呈现出一种庄严却又略带通俗的美感。《越人歌》曲子婉转优美、起伏跌宕,《凤求凰》字字饱含真情,《菩萨蛮》曲调流畅、旋律舒缓。《声声慢》情感充沛,极富张力,令人回味无穷。《如梦令》句句包含深意。《大江东去》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我住长江头》《青玉案元夕》的表演者声情并茂,将中西合璧,字正腔圆,呈现出丰富的音乐表现力。最后全体演员共同合唱《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为此次经典浸濡大讲堂画上圆满句号。

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走进当代大学校园,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诗词经典与音乐艺术完美融合不仅能够引领同学们喜爱上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还可以不断提高同学们的文学修养、音乐素养等,感受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魅力。鼓舞着新时代青年学子积极弘扬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弘民族之志,建青春之功。

主持人

《关雎》

《越人歌》

《凤求凰》

《菩萨蛮》

《声声慢》

《如梦令》

《大江东去》

《我住长江头》

青玉案元夕

合唱《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管理员邮箱: webmaster@hebuet.edu.cn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宫北路11号  邮编:050091  校办电话:0311-89653598    招生电话:0311-89653577/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