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经典浸濡”大讲堂第二十八讲——花韵琴声 婉转悠扬

发布日期:2024-01-08    作者:     来源:     点击:


1月5日,艺术与传媒学院“经典浸濡”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二十八讲——“花韵琴声 婉转悠扬”暨邬雅琴独唱音乐会在学校音乐厅隆重举行。本次大讲堂带领观众以花为名,聆听中国传统文化的声音。此外,学院特邀了著名作曲家杨乃林、王艺歌,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音乐总监张征作为主讲人,由学院声乐歌剧系主任郭艳艳主持。

   主持人:郭艳艳

中国戏曲音乐在本质上属于民间音乐。戏歌的创作,仍具有民间创作的性质,在很大程度上保留着民间音乐的若干特征。音乐植根于民间,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民间长期发展的产物,是世世代代集体创作的成果,凝聚着世代人民的艺术智慧。戏歌也是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创新成果,极大地体现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精神面貌。

开场曲目《粉墨春秋》曲调戏韵十足、端庄典雅,时而俏丽刚健,时而深沉委婉,在抑扬顿挫之间显露国粹的韵味,歌唱出了几代戏人的人生体验;《梨花颂》其旋律多有创新,整体上体现梅派神韵和精髓,词曲典雅,意境深远,回味悠长;《半数梨花》曲调悠扬,唱腔细腻,京韵十足。音乐会中段,由艺术与传媒学院合唱团演唱了大合唱《掀起你的盖头来》。

                       《粉墨春秋》

                      《梨花颂》

                      《半数梨花》

                        《掀起你的盖头来》

随后《桃花赋》、《茉莉花》、《莲花赋》、《菊花赋》、《梅花赋》戏韵婉转,男声与女声的唱腔融合,字正腔圆,呈现出丰富的音乐表现力,让整场音乐会都弥漫着花香的韵味。最后,由所有演员共同合唱《我爱你中国》为此次“经典浸濡”大讲堂画上圆满句号。

                    《桃花赋》

                     《茉莉花》

                     《莲花赋》

                    《菊花赋》

 《梅花赋》

《我爱你中国》

戏曲演唱艺术,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与专业技巧,唱出曲情,以情动人,才是演唱艺术最高的审美标准。本次“经典浸濡”大讲堂拓宽了学生们的专业视野,同时也激励着广大学子积极传承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开拓创新思维,唱出具有中国韵味特色的中国声音。

 

                                     大合照


管理员邮箱: webmaster@hebuet.edu.cn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宫北路11号  邮编:050091  校办电话:0311-89653598    招生电话:0311-89653577/88/99